来宾本地宝 > 来宾租房 > 租房动态 > 贫富混居就是穷人富人住一起?
贫富混居就是穷人富人住一起?
2013-12-19 17:23【我要纠错】

【导语】:日前,来宾市出台政策,决定将市政府主导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实行“贫富混居”。笔者一向坚决反对建设“贫民区”,认为应该打破现实的无形的贫富分割居住的“界限”,实现贫富混居。

  贫富混居就是穷人富人住一起,在商品房里安插廉租房?这显然很不合理,难怪会引起各方争议,富人不买账,穷人也不领情。倒也不是说穷人和富人就不能住一个小区、一栋楼上,只是因为消费能力的不同,生活需求的层次也自不同,怎么能生生捆绑在一起?穷人看到富人邻居“比自己多太多”会更产生不公平的被剥夺感,贫富之家的摩擦会更大,心灵割裂会更远。

  笔者一向坚决反对建设“贫民区”,认为应该打破现实的无形的贫富分割居住的“界限”,实现贫富混居。但贫富混居却并不等于“贫富共住一个小区”,这是一个必须要厘清的概念。

  切入现实,城市中越是繁华的地带,房价和各种生存资料价格就越是高昂,只有富人才能消费得起。而穷人和大多数的普通人,因为购买力低,只能流向城市外围。“穷人包围富人”,目前已经成为城市中一道无形的另类景观。

  那么,很显然,时下我们提倡的贫富混居就是要打破城市规划和制度安排方面这种“穷人包围富人”的框框束缚,打通各阶层分割的界限,增强城市的综合功能和活力——譬如在一些城市中心区域,能不能以政府划拨土地的方式、规划出一片、几片限价房小区来?同时,廉租房不建在郊区而建在市中心行不行?在欧美一些国家,马路对面是富人区,马路这边则是普通住宅,这种情况比比皆是,我们能不能做到?当然,这涉及到一个土地资源价格协调和地方政府的利益问题,可能落实起来难度很大。

  实际上,广泛意义上的“贫富混居”在操作中变成了“贫富共住”,也从一个侧面反衬出,真正的贫富混居,牵扯到一个城市的长远规划,牵扯到地方经济发展的GDP,牵扯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并不是穷人和富人乐意不乐意那么简单。

手机访问 来宾本地宝首页

  • 网上租房容易忽视的问题 网上租房注意事项

    在网络如此普及的今天,网上租房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查看出租房源,电话约房东看房,网上租房让你找房、租房变得更加的快捷、轻松,然而网络也是一把双刃剑,有利,自然也有弊。

  • 夫妻租房加工假涂料 仅7个月时间就销售了30万元

    柳江县的麦某夫妇到来宾市郊租房,买来原料自行生产乳胶漆和腻子粉,然后套上品牌包装批发给经销商,7个月销售额达30多万元。

  • 租房四大妙招 冬季轻松租到满意房

    租房的问题如今已成为许多人的一个难题,租赁专家总结出四大妙招为广大的求租者提供参考,帮助大家在冬季如何轻松租到满意的房屋。

  • 上班族租房五大诀窍盘点

    租房有个最大的要求就是住的舒心、里工作地点近。然而实际租房中上班族租房要考虑的不单单只是地点与房租的问题。上班族时间宝贵,快速找房五大诀窍,轻松帮你找房。

  • 个人出租房征收房租税 能否止步疯涨的房租?

    市地税局工作人员提醒,纳税人应按房屋坐落地到相应的辖区地方税务局申报缴纳租房屋的税款,如需开具发票,需向地税机关提供以下资料

  • 租房时把握好四个关键词

    很多中介的黑幕见诸于报端后,使一些想租房的人对中介心存芥蒂,甚至不敢向中介所租房,而是千方百计找房东谈租房事宜。为使欲租房者心中有杆秤,记者在房产出租市场中找到了几个关键词,供大家参考。有业

  • 明年起广西卖房租房缴税有变 原值不清按6.6%收税

    明年起个人卖住房如无完整、准确的房屋原值凭证,将要按6.6%征收税;对无法准确核算收入、成本和费用的个人租赁住房,每月取得租金收入在10000元以下的,将按5%征收税。新政从明年1月1 日起施行。

  • 一房东网上发出租房信息:租房需有本科文凭

    现在房东都希望自己的房子租给一个高素质的人,所以有些房东会要求查看租房者的文凭或者工作单位等

  • 租房您得注意这些事来宾租房注意事项

    租房一定要签订合同,这不仅仅是为了保证自身的权益,签了合同,就可以让房屋所有人不可能那么容易加你的租金

  • 来宾租房市场“淡季不淡” 春节前租房较为划算

    租房,什么时候租房比较划算呢?什么时候比较好租到房子呢?

  • 房价下跌30% 银行并非能安然无恙

    总之,不管从什么角度来说,面对现在并不轻松的经济形势,又是针对最为敏感的房价问题,声称下跌30%不会给商业银行带来风险,似乎并非明智的行为。

  • 来宾万余套保障性住房惠民生

    从2007年至2013年,来宾已建成和在建廉租房5936套,加上棚户区改造和经济适用房,几年里保障性住房建设超过6000套。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