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本地宝 > 来宾美食 > 美食情报 > 养生误区:防癌还是致癌?食物酸碱平衡论不靠谱
养生误区:防癌还是致癌?食物酸碱平衡论不靠谱
2013-12-19 15:28【我要纠错】

【导语】:在微博热门转发的众多饮食谣言中,“食物酸碱平衡论”最为“经久不衰”。该言论将食物分为“酸”、“碱”两种,并称“人体是酸性的,摄入酸性食物易致癌,而多摄入碱性食物能够防癌” ,最终得出选择食物注意酸碱平衡的结论。

  据了解,在食物化学研究中,确实将食物分为酸性和碱性两种,其分类的根据是按照食物燃烧后得到的灰分的化学性质—灰分中含有磷、硫、氯元素较多的溶于水后生成酸性溶液,而钾、钠、钙含量较多的灰分则生成碱性溶液。这种研究主要用于评价食物的化学性质,特别是在食物矿物元素含量测定中使用较多。而流传于微博、朋友圈的“食物酸碱论”与上述理论完全不同,缺乏科学依据,并不值得提倡。

  首先,食物灰分是食物燃烧后剩下的一些元素的氧化物,与食物在体内代谢产物的性质是不同的。其次,虽然食物在体内的代谢过程不断产生酸性物质和碱性物质,但人类在长期适应膳食的条件下,体内已经建立了完整的缓冲系统和调节系统,以保障内环境的酸碱平衡。这种平衡一般不会受到摄入食物的营养而改变。

  网传的“碱性食物防癌、酸性食物致癌”一说中,将谷类、肉类、鱼和蛋划分为酸性食物,称这些事食物可引起高血压、糖尿病和肿瘤;而将蔬菜水果归类为碱性食物,并称这类食物能够纠正酸性体质,防治慢性疾病和肿瘤。实际上,蔬菜水果确实能起到防治慢性疾病发生、预防肿瘤的作用,但其作用原理是由于蔬菜、水果能量低,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以及对健康有益的植物化学物质,而不是所谓的“碱性作用”。专家表示,按照“酸碱平衡论”,如纠正“酸性体质”每天服用小苏打,即碱面就可以解决为题了吗?显然,这种说法是错误的。

  由此可见,身体酸碱性、食物酸碱平衡论等旁门左道皆不靠谱,想要健康,营养注重均衡,同时多摄入一些有益健康的蔬果等,就像由中国营养学会编著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所指出的:居民膳食应食物多样,谷物为主,粗细搭配,建议每天吃奶类、大豆或豆制品,并常吃适量的鱼、禽、蛋和瘦肉。

手机访问 来宾本地宝首页

  • 金秀六巷八角 品质优良香气浓

    广西壮族自治区金秀瑶族自治县是著名的“中国八角之乡”,金秀大红八角产于大瑶山区,是常绿乔木木兰科八角树的生果

  • 滋补大蒜鸡汤 独特的诱人美味

    蒜香鸡是一直烧腊店的畅销品之一,脆脆的鸡皮加上吸满蒜香的鸡肉,十分受食客欢迎。要想在家里自制蒜香鸡比较麻烦

  • 吃饭时到底能不能喝凉水?

    喝水也能治病?英国《自然》杂志近日载文指出,人体离不开水,水是最廉价最天然的保健品。科学饮水,不仅能满足人体日常所需,还能防病治病

  • 冬季如何泡脚可补肾驱寒

    脚部是我们身体仅次于心脏的重要部位,分布着大量的毛细血管。冬天由于寒冷的刺激,脚部血管收缩,血液运行发生障碍,易诱发多种疾病。热水泡脚可以把热量传递全身,活血化瘀、促进身体血液循环。

  • 哪些食物有助男人养肝护肝

    肝脏是我们很重要的人体器官,那么男人想养肝护肝可以吃什么食物呢?哪些食物有助男人养肝护肝呢?

  • 有益大脑的食物有哪些

    若论重量,大脑在人体里可谓“无足轻重”,但它每天却要消耗身体摄入的20%的能量。一份利于大脑健康的食谱可以起到增强记忆力、改善情绪、提高大脑反应速度的效果。

  • 不同水果最佳食用时间

    水果是日常养生的必备品,不仅补充身体多种元素,而且又能美容养颜。但是,你知道水果也要挑时间吃吗?根据不同的功效在适合的时间吃,会让营养加倍。下面是不同水果的最佳食用时间推荐

  • 来宾美食大搜罗

    对于很多初到来宾的人们来说,确实不觉得来宾有什么美食可言,因为来宾人向来就不太注重饮食的细节,所以饮食难上一个新的层次。恰逢来宾市即将举行美食文化节,做为在本地生长生活了二十多年的荣誉来宾人

  • 来宾金秀举办“首届生态美食烹饪大赛”

    12月18日,金秀瑶族自治县举办首届生态美食烹饪大赛,此次大赛主要推出“瑶香鸡”系列菜名。

  • 来宾美食深藏闺中无人识 市民建议设立美食街

    其实,在我市并不缺乏各种特色美食。来宾美食,有最具代表性的可能是酸,包括象州的酒糟酸、武宣的红糟酸以及醋泡酸等等

  • 广西来宾特色餐馆一览

    老桂林是开在我家这边的,后来这边要重新开发了,老桂林就搬到了旧政府那一带,我也就不常去了,但还是有去的,因为那地菜的确很棒

  • 金秀六巷八角 品质优良香气浓

    广西壮族自治区金秀瑶族自治县是著名的“中国八角之乡”,金秀大红八角产于大瑶山区,是常绿乔木木兰科八角树的生果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