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本地宝 > 来宾旅游 > 旅游情报 > 广西巴马长寿村的秘诀 畅游来宾
广西巴马长寿村的秘诀 畅游来宾
2013-12-20 15:27【我要纠错】

【导语】:从那些百岁老人明亮的眼眸,你一定感觉到生命的力量;那些自如行走,甚至还在下地干活的老人,让你感到生命的尊严。这不是我们通常心目中的老人形象。这些老人,都是健康的长寿者。

    给你一片心灵的和谐

  从那些百岁老人明亮的眼眸,你一定感觉到生命的力量;那些自如行走,甚至还在下地干活的老人,让你感到生命的尊严。这不是我们通常心目中的老人形象。这些老人,都是健康的长寿者。


  人们在寻找长寿的秘诀,水、空气、阳光、谷物,甚至地磁,这些外在的因素促成了巴马这片土地的神奇,但是仅仅有这些就足够了吗?无数的“候鸟人”从四面八方飞来这里短暂居住,吃简朴的食物,闻鸡起舞,修养身心,他们要寻访的除了自然界的和谐,更主要的是人内心与外界的和谐。

  这些百岁老人,大多打牌、喝点小酒,甚至吸烟,一种小小的嗜好,也成为长寿的因素,这嗜好就是一种内心与外界达成的和解,就是一种内心深处,人与物的和谐。

  我们匆匆来,匆匆走,带不走这里的空气、负氧离子,但可以带走的是这里的恬淡心境、简单生活的诉求,一种人与物的和谐关系,即使没有面朝大海,内心依旧春暖花开。

  长寿村拜访百岁老人

  去长寿村前,我们在长寿博物馆看了一个短片,解密巴马长寿秘诀的。巴马人长寿缘于空气、水,缘于世代吃粥,缘于那被誉为“长寿油”的火麻油。上帝几乎把世界上最好的生命资源都放到了巴马。盘阳河两岸的村村寨寨里,居住着很多百岁老人。甲篆乡平安村巴盘屯是盘阳河最著名的长寿村,因为这村里有16位百岁老人,而且这村里有最漂亮的老人和最高龄的男性老人。

  我们首先拜访的是113岁的老人黄卜新,他出生于光绪年间,历经三个朝代。如今享受着政府的百岁老人补贴,和老红军补贴。因为他太有名气了,很多游客都慕名和老人合影留念,以至于都排起了长队。老人偶尔会摸摸游客的头顶,或搂着游客的肩膀,据说,老人臂膀很有力量,可以感觉出老人精气神很足。

  另一对著名的老人,也是最漂亮的,是一对姊妹花,当年嫁给同一个丈夫,如今还居住在一起。我们去的时候,她们正在拆封那些游客送给她们的红包。细看眉眼,可以想见当初她们的美貌,虽然如今都已是高龄老太,但依旧神清气爽,堪称惊奇。

  在巴马,人到八十不稀奇,七十还是小弟弟。在田野里常可以看到七八十岁甚至近百岁的老人在劳作。导游说,这一带长寿老人很多,只是有些地方太偏僻,要去拜访老人得走几个小时的山路呢。

  于是许多外来者,在这里养生居住,被称为“候鸟人”的他们,称为巴马的另一个风景。我们在长寿村看到很多“候鸟人”在田野边、河畔上,围成一堆锻炼身体。据说,百魔洞内负氧离子最多,那里已经称为“候鸟人”的据点。“在百魔洞看鸟人”已经成为旅游内容之一。每天都有很多外地人来百魔洞口坐着“吸氧”,然后在河的源头取水回去饮用,晚上到盘阳河水里洗澡、泡脚。这样的疗养生活,短则住几个月,长则半年一年的,当地房租每月800元,费用不算高,专程来此地养病的人会买月票,每月150元,天天进洞,大口呼吸,想象着负氧离子滋润着全身每一个细胞。

手机访问 来宾本地宝首页

  • 象州县古象温泉度假村

    古象温泉度假村位于广西来宾市象州县,国家AAAA级景区,距象州县城8公里处,有“中南第一温泉”之美誉,素有“浴可去疾,浸可烹鲜”的特点。

  • 来宾上半年旅游收入预计达25.64亿元

    24日,记者从来宾市旅游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来宾市各项旅游经济指标呈上升良好态势。

  • 来宾“旅游法”送基层

    在“旅游法”正式施行和“十一”旅游黄金周到来之际,从9月23日起,来宾市旅游局组织3个工作督查组。

  • 走进金秀大瑶山 观云海赏日出

    为了拍摄瑶族生态博物馆,日前我们走进了金秀大瑶山深处的六巷乡。我是第一次到六巷,在圣堂山的后面,是广西最深山处的小乡,当年费孝通先生的妻子为了研究瑶族就遇难在此。

  • 拾掇岁月时光的碎片 运江古镇掠影

    听说运江古镇还是几天前的事情,而现在,我们已经真真切切的站在了它的面前。

  • 畅游广西巴马 寻找长生的秘诀

    巴马,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三天的巴马行走,感受到的是处处神奇。这是一次长寿之旅,百岁老人精神矍铄地和你聊天,看他们下地做农活成为最美的风景

  • 来宾主要景点大搜罗 美丽来宾等你来

    圣堂山位于金秀瑶族自治县的南部,由七座海拔1600米以上巍峨雄奇的山峰组成。主峰圣堂顶海拔1979米,是桂中的第一高峰。

  • 莫土司衙署国家AAA级景区

    忻城县莫土司衙署始建于明万历十年(1582),规模宏大,布局合理,结构严谨,造型典雅、别致,具有宫庭侯门气派的古代建筑群,占地总面积2.1万平方米。

  • 广西来宾打造“乡村旅游产业集群”

    今年,来宾市新建星级农家乐48家,各类农家乐数百家,配合农民收入倍增计划全年预计助农民增收1.2亿元,为全市200多万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贡献50多元。

  • 来宾上林美丽的油菜花

    上林县位于中国广西的中南部,大明山东麓,是一个以壮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县

  • 魅力武宣武宣灵湖

    武宣灵湖为武宣旧八景之一\"灵湖松籁\"所在地,位于三里镇灵湖村前,距县城约8公里,距武宣至平南二级公路约300米。灵湖水面积20亩,\"其源伏地涌出,四时不竭,青萍红莲,点缀其间。

  • 金秀莲花山美景成为漓泉背标景点图片之一

    喝漓泉啤酒,看广西美景。漓泉啤酒携手自治区旅游局,为家乡喝彩,八亿瓶漓泉啤酒印上广西生态美景本周全新上市,我市金秀莲花山成为被选中的6个原生态美景之一,秀美的莲花山风景将随着漓泉啤酒进入千家万

  • 热门推荐